Monday, April 18, 2011

转变由砂州开始

刊于2011年4月16日 东马联合日报

距投票日只剩24小时,砂州州选战况不断升温,朝野各党无不卯足全力,希望藉最后24小时的冲刺,取得最后的胜利。

就在砂州人民被铺天盖地的政治讲座,宴席,拜票活动淹得喘不过气的时刻,古晋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砂州人联党因不满来自西马的行动党全国文宣组主任邱光耀在选民集会上揶揄人联党为“人猿党”,而拉大队到行动党砂州总部抗议,并要求行动党道歉。行动党虽接下抗议书,但却拒绝做出道歉。

这次的砂州大选,和全国各地以往举行的大大小小的选举,补选一样,免不了一些敌对政党互相揶揄,叫骂的声音。只视双方的接受度和骂人者说话的艺术如何。行动党用近乎人身攻击的字眼揶揄他人毕竟不对,但人联党领袖也一样揶揄行动党的竞选小动物“乌巴”(Ubah)为恶霸,双方骂人的“艺术”不迋多论。选民对双方的互骂大多一笑置之,因为在言语上赢了对方,并不能赢得议席。选民希望看到的是双方如何为地方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大的进步和提升,而不是互指对方的不是,或大挖对方的蒼疤,这些老掉牙的选举伎俩已经骗不了越来越聪明的选民,也对选民起不了任何作用。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谁真正为地方发展做出了努力,谁又真正为选民更美好的明天付出,大家都心里有数。短短10天的竞选期,是选民给候选人多一次表现自己,验收自己服务成果的机会。只说不做的候选人,肯定过不了选民那一关,同样的,上一届选民已经给了他们机会的中选者,如果没有表现,一样会受到选民的唾弃。毕竟领袖可来可去,家园却是人民的,领袖也许只任职5年,选民却会在当地住上50年或更长,还有谁会比选民更关心自己居住地的发展和进步?中选者应该在任期内和选民一起努力,为地方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不是一再告诉人民没有了我,你们将会面对什么后果,这些语带威胁恐吓的论调,只会激怒选民,引起选民的反弹,对选情一点正面的意义也没有。

这次砂州选举,再次让人们看到政治肮脏的一面,除了各政党的隔空叫骂,还出现了“赌选”歪风,据说金钱政治更是渗透各阶层,把砂拉越美丽的天空搞得乌烟瘴气。如果改变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那希望将来执政砂州的政党能俯顺民意,全力铲除贪污和滥权,塑造一个更公平的社会,让砂州成为马来西亚的楷模。毕竟和西马一些先进州比起来,砂州人民普遍比较善良而热情,朴实而敦厚,也更乐天知命。由砂州开始改变,转型,相对的比其他州属更易。

更何况,砂州一向来的生活方式颇符合当政者高呼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砂州各族和谐共处,互相包容的精神也值得我们效仿。所以如果执政党真的有心要推崇一个马来西亚精神,那么从砂州开始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也让东,西马人民见证执政党转变的决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