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西计东用,百花齐放?

刊于2011年4月1日 东马联合日报

2008年3月8日大选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西马掀起的政治海啸,根据后来的分析发现,这很大部分和互联网及手机短信的普及与快速传播有关。当时,苦无广泛宣传管道的在野党,“发现”了互联网及手机短信这片广阔的未耕地,他们不断通过互联网及手机短信把各项信息传达给选民,在面子书,推特等和选民互动,成功吸引了许多年青选民的目光和对一些课题的广泛讨论,激起了颇大的浪花。再加上在野党有许多善于演讲的领袖,他们慷慨激昂的演说,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即时并广泛的传达到全国各地,把一直沿用传统宣传管道的执政党打得落花流水,杀个措手不及。

那一场大选,让连输5州政权的执政党见识了互联网及手机短信的力量,因此在308大选之后,执政党痛定思痛,也开始通过互联网及手机短信来显示自己亲民的一面。不只许多国会议员设立了自己的部落格和面子书,就连日理万机的首相也成立了面子书,并不时和全国各地的知名部落客交流甚至邀请他们共餐。我们可以看到,执政党除了保留传统的宣传管道,也竭尽所能通过替代媒体的力量来留住选民的心,不让在野党专美。

而这次的砂州州选,除了该州道地的政党,执政党和在野党许多来自西马的大将也纷纷东渡助选。可以预见的是,除了传统媒体,他们也会充分利用替代媒体的便利,制造声势,以先声夺人,赢取选民手中的一票。

提名日尚未到来,砂州首长丹斯里泰益玛目已经上传youtube,对一些课题主动做出反击;后继有来,又出现了亲国阵的“the real Sarawak”,“Sarawaksun”等部落格。吃过亏的执政党已经展开反扑,只待提名日一过,除了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报导,替代媒体也必将充满执政党的声音,届时将是真正考验选民智慧的一大挑战。

至于执政党和在野党双双把在西马成功应用的互联网及手机短信效应发挥在砂州选举会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就得看砂州选民是否和西马选民一样受落于各类替代媒体所传达的讯息了。毕竟替代媒体虽有快速和即时的优势,却也有未经证实的隐忧。一旦出现过多未经证实的消息,撼动了替代媒体的可信度,反而弄巧反拙,造成负面的影响。替代媒体的使用者和接收者的智慧将在砂州州选面临更大的考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