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砂州州选大混战,选民票向何方?

刊于2011年4月9日 东马联合日报

砂州第十届州选举在4月6日提名日过后,正式掀起了战幔,各方人马纷纷派出属意的人选,欲与敌对阵线拼个你死我亡。提名结果出炉,此次州选是砂州有始以来,首次71个议席全部有竞选的州选,也是最多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参选的州选。共有213名朝野政党候选人在71个选区全面开打,看来砂州第十届州选陷入激战已是在所难免。

在213名朝野政党和独立人士候选人中,国阵共派出71名候选人攻打所有71个选区、行动党则派出15名候选人、人民公正党49名、回教党5名、国民党26名、爱国党有6名及41名独立候选人。

其中只有27个议席是一对一的选战,其余选区都陷入激战。有23个议席面对三角战、17个出现四角战、尼麻和惹拔选区则陷入五角战,而巴来林吟和布拉甲更是六角大混战。

提名日结果出现如此混战的局面,超越了许多人,尤其是在野党的想像。一开始,在野党已经意识到若出现混战,将对其造成负面的影响,而人民对两线制形成的希望也将再一次受到冲击。因此在议席分配上努力协商,然而在与国民党的谈判过程中,双方还是为了各自的利益互不相让,致使谈判破裂。接着,备受瞩目的浮罗岸,又出现了公正党和行动党互换选区的情况,使公正党原任议员黄锦河愤而退党,以独立人士身份出战,为民联再添一隐忧。

相对执政的国阵成员党,除了握有地方资源的优势,在人选和选区的分配上,都显得比在野党成熟,也更有共识。在形象上,国阵已略胜一筹,就看接下来短短10天的竞选期,国阵能否趁胜追击,掀起另一些对本身有力的课题,或一贯地大派糖果,笼络选民的心。

而肯定的,未战先乱的在野各党,势将在这一次的州选,面对前所未有的硬战,不止得应付在朝的国阵成员党叫阵,还得面对敌对阵营,甚至是前自家人的硬撼,其路艰辛也。

和西马比起来,东马不管是州选或国选,总会出现许多独立人士出来搅局。单是这一次就有多达41名独立候选人,再加上刚成立的爱国党,筹组中的人民经济联合党(暂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东马在朝和在野的政党加起来就有9个之多,再加上独立人士,出现混战实属难免。尤其在308大选以后,政治海啸把许多名不见经传的人物都送进了国会,看得许多原有政治野心者垂涎三尺,人人都期望砂州这一次的选举会刮起另一轮反风,把自己吹入权利中心,飞上枝头变凤凰。

然而,砂拉越这块兵家必争之地,会圆了这许多人的梦想吗?以目前混乱的选战看来,可谓知易行难啊。最怕的是,砂州州选不止会粉碎了许多人入阁的美梦,还会毁了才见雏型的两线制,砂州子民在投票时不可不慎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