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西风东渐,反风吹拂

刊于2011年3月27日 东马联合日报


在超级月亮最靠近地球的那一天,正,副首相和砂拉越首长泰益在古晋宣布,将于3月21日解散砂拉越州议席,让引颈长盼的的马来西亚子民终于等到了他们期待的这一天。

这一次的砂拉越州选如此引人注目,和2008年308大选卷起的政治海啸息息相关。308大选西马掀起了反风,执政党在西马一连失去了5个州属的执政权(后来国阵取回霹雳州政权),幸而远在东马的沙巴,砂拉越贡献了近半数的国席,稳住了国阵的执政地位。所以,对执政党来说,东马就像其定心丸,是确保国政能继续执政的保障。然而对在野党而言,东马却是他们胸口的痛,就因为在东马吹不起反风,而让他们错失坐正中央的大好机会。因此,这一次砂拉越州选,执政党肯定要卯足全力,确保他们在东马,尤其是砂州的地位不变,或比之前更好。而在野党自在诗巫补选取得突破性的胜利后,也想趁胜追击,再胜几城。因此如果说这一次的砂州大选,是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全国大选前的一次试金石,相信没有人会反对。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除非砂州城乡人民皆有求变之心,那在野党要在砂州卷起另一轮类似308的反风则大有可期。然而,东马的政治心态和西马毕竟有所不同,而且公正党在东马属于新党,回教党更是势单力薄,稍有作为的可能只是已有几个议席在手的行动党。所以在野党东渡,一定要和当地的政党紧密配合,以一对一的形式和国阵直接对垒,并要防无端冒出的独立人士来搅局,分散选票。然而知易行难,原本和砂国民党谈判议席分配的民联成员党,未开战已传出和国民党谈判失败,国民党更单方面宣布已关起了谈判的大门,并决定自己参选40个议席。如果事态的发展没有新的变化,那在野党一对一的美梦即时破碎,东渡的民联成员党也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反观国阵政府,由于握有议会解散时间表的优势,一早已万事俱备,议席分配一早安排妥当,出战人选也已有了定案,只待竞选机器开动,就准备以大军之势出击。国阵在东马拥有绝对的优势,民联如果像应付西马大选的方式,只靠城市地区或政治思想比较成熟的选民手中一票而想在砂州脱颖而出,确有一定的难度。毕竟西马的反风虽盛,但吹到南中国海的另一端,风势越形微弱,所以民联各成员党唯有团结一致,集中火力,攻其要害,才有取胜的机会。但在州议会解散后就现分裂征兆的民联能否抵挡得住国阵一连串的猛烈攻势,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接下来的选情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