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只有城市人要改变?

刊于2011年4月19日 东马联合日报

万众瞩目的砂拉越州选成绩一如所料,国阵成功保住3分2议席,再次执政砂州。而在野党民联的公正党竞选49席,只得3席,回教党更是全军覆没。成绩最好的要数在砂州努力耕耘数十年的行动党,在竞选的15席中拿下了12席。而和民联谈判破裂,坚持攻打26席的国民党一席未获,也宣判了该党欲东山再起无望的命运。其他陪跑的爱国党和41位独立人士,只有一人成功卫冕,其他的许多连按柜金都失了。虽然国阵所得议席和上届的63席比起来,少了8席,但砂州依然是国阵的“定期存款”州,国阵在乡区和土著区依然牢控局势。

此次的砂州选举,和308全国大选颇有相似之处,即城市选民大吹反风,乡区选民却闻“风”不动,铁票依然投向执政了53年的国阵。任凭在野党改变的口号喊得再响彻云霄,任凭城市选民反贪污,反滥权,争取更公平对待的诉求再强烈,只求三餐温饱的乡区选民,最在乎的仍是基本的衣食住行。他们要的是有饭可吃,有地可耕,有路可通,有水,电供应等执政当局可轻易满足他们的要求。公平的政策,更佳的经济前景,人民的权利等等,对他们而言都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也都不如让他们填饱肚子和过上安定的生活来得重要。因此只要佔大多数的乡区选民民心未变,单凭几个城市选区想要改变,看来是无济于事。

由于城市人口以华人居多,因此给执政党一个印象是只有华人在求变。执政政党和在朝的华基政党因而一再反问:华人到底要什么?似乎对华人的“求变”之心束手无策。其实,从308全国大选到416砂州州选,再一次证明了,华人要的不只是硬体的建设和发展。在物质上相对富裕的华人要求的是更公平的政策,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在教育和施政上有更平等的地位。一再询问华人到底要什么的执政党和华基政党,其实并非不知道华人要什么,只是无法改变现状来符合华人的要求。而只要这些诉求无法获得满足,华人的反风依然不熄。

从近几年的选举中,可以看出城市选民和乡区选民的诉求差距越来越大,乡区选民可以用一贯派糖果的策略来满足他们,城市选民却不然。而国家要发展,进步,却不得不倚重居于城市的人才和知识分子来共同努力创造。无法满足城市选民的诉求,民怨一再累积,肯定会拖缓国家进步的步伐。执政党就算依靠乡区选民的选票赢得政权,但却输了城市选民的心,对执政党和国家而言,都非好事。

在城,乡诉求日愈两极化的当下,执政党确应痛定思痛,在施政上更透明化,更积极铲除贪污和滥权,以能力而不是肤色来衡量人才的标准,才能带领国家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庭抗礼。唯有通过公平的竞争,开明的政策,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的薪金和生活水平,才有望朝2020年先进国的目标前进。

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的执政方针是到了被淘汰的时候了。希望经过308和416大选的洗礼后,执政当局能看到国家若不改变所将面对的危机,积极踏出转变的脚步,与民同行,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1 comment:

杨善 said...

我最顾虑的是,那4000多亿的外债,会不会把大马逼到破产的墙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