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我们需要更多的再益

刊于2010年4月19日 东马联合日报

公正党乌雪国席候选人拿督再益依布拉欣日前在接受某华文报章专访时,大谈其若成功中选并重返国会的话,将如何为乌雪的改革和进步作出努力,让人民对这位开明的马来律师充满期待。

访谈中有一点彼让人激赏的的是再益的政治信念。他说:“我的政治信念是你不能对这些人说这些话,对另一些人说另一些话。你不能分而治之,如果我们有问题,这不是华人的问题,或是马来人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更让笔者认同的是,再益认为,问题就是问题,有问题就必须解决,不管它是属于那一个族群的问题。真的是一针见血,击中要害。

的确,马来西亚今天有许多县而未决的问题,就是因为有人从不正视真正的问题所在,反而不断地把问题政治化,种族化,课题化,常常把原本简单的问题变成复杂难解,也把原本和谐的种族关系,搞得紧张兮兮。如果每一个政治人物都像再益那样拥有开明的思想,那我们马来西亚人就有福了。

在马来社群中相对开明的再益,是马来西亚新一代的马来人代表。他曾是官拜首相署部长职的巫统要员,后有感司法改革失败,而毅然辞去部长职,加入他认为以人民福利为重的公正党,勇气可嘉。他更在2月份出版了一本名为“我也是马来人”的著作。他宣称,写这本书是要传达一个讯息:并不是所有的马来人都是狂妄自大,如巫统领袖诺奥马或依布拉欣阿里。

我们绝对相信再益所说的,并不是所有的马来人都是狂妄自大的,我们也相信不是所有的马来人都是思想偏激的。当然,更不是所有的马来人都认同新经济政策,或所有的马来人都敌视其他族群的。反之,许多偏激的言论,都是一些投机政治分子搞出来的戏码。在民间,各族都有马来人朋友,大家也相信大部分的马来人是纯朴而善良的,他们和各族和平共处,相亲相爱,甚至全无隔阂。他们当中也有很大部分,以需要政府的扶持为耻,他们也希望能凭自己的双手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他们代表了大部分城市马来人的想法,而再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相信他们也和我们一样,衷心期望所有的种族主义分子能够像再益那样的政治家学习,放下身段,在处理问题时以大局为重,忘记自己的种族,背景,以成熟,专业的方式处理问题。唯有这样,马来西亚才能迈向繁荣昌盛,成为开放而进步的国家。马来西亚的确需要更多的再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