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华裔选票又流失

刊于2010年5月7日 东马联合日报

报载,随着国阵乌雪国席补选仍未获得华人票支持,巫统即日起会和马华配合,进行更多亲华人活动,提高巫统在华社受欢迎的程度,希望来届全国大选得到至少50%华人票。据说这是巫统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亲自下达的指示。

作为国民,尤其是华人,我们对首相的该项指示无任欢迎,至少纳吉让我们看到了他欲扭转华人对国阵支持率的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他正视华社对国阵,尤其是巫统的一些不满,进而使选票流失的原因。

事实上华社对国阵的不满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从华小,独中教育课题,到大专固打制,到新经济政策的所谓扶贫济弱政策被滥用,再到许多原本利民惠民的政策在执行上出现偏差等等,华社对一些问题的不满可谓积怨已久。平心而论,历任首相也不是没有努力改善华社所面对的问题,只是努力尚嫌不够。再加上巫统内部不断出现一些“倒米”的人物,总爱和领导唱反调,一再出现“上头讲一套,我讲另一套”的情况,让民怨更深。首相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出现不同解读就是一例。更有甚者,许多伤害民族情绪的言论,如感恩论,如某某族群的先辈是以什么身份到来马来西亚等等,种种不理智和充满挑衅味道的言论,不断在一些极端的巫统党员口中发出,言者有心,听者更是满肚子气,试问类似伤害种族和谐,损人不利己的言论不断的重复,选票还能不流失吗?

这回乌雪补选,国阵只取得28%的华裔选票,相比308大选的35%,又再明显下滑,这并不表示华裔选民不支持首相纳吉的领导,更主要的原因是选民已经厌倦了政客玩弄种族课题,一再伤害人民的情感所致。如果一些国阵议员还深陷在华人不懂感恩的迷失中,继续伤害华社的感受,肯定于事无补。

虽然首相曾经对一些极端言论的发言者作出了严厉的惩罚,但似乎无法完全封住种族主义者的口,仍然有人不断对其他种族口诛笔伐,以突出自己在族群内的影响力。因此,我们呼吁首相采取杀一儆百的作法,更严厉处治这些语无伦次者。也希望首相更努力纠正旷时已久的弊端,惟有执行偏差获得改善,全民才能在平等的政策下,共同为国家的进步而努力,那么华裔选票回流之日则不远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