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蔡细历事件的反思

刊于2010年5月14日 东马联合日报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星期日在马六甲出席一项孝亲敬老感恩宴致词途中,突然遭到当地一名马青基层领袖闹场,高举大字报,上书“总会长,如果你真的爱马华,请您辞职好吗?”

有报章报导,身经百战的蔡细历当时镇定的不加理会,继续演讲。但坦白的蔡细历,却在事后的记者会上自报 :“我看不懂,我以为他在欢迎我。”听了蔡细历的这番自白,真的让人忍唆不住,为他的坦白可爱而笑,却也为他不懂华文而感到可悲。身为号称拥有500万党员的全国华基政党-马华的总会长,却因为看不懂华文,而无法分辨党员是在欢迎他还是羞辱他,蔡细历说得无奈,我们也听得遗憾。我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也许蔡细历会希望自己是个华校生吧?

从蔡细历的事件中,让我们不禁要问,不谙华语的华人是否真的有点吃亏?纵然来自柔佛州的蔡细历,和许多受英文教育的柔佛人一样,能操一口流利的华语,和受华文教育者沟通时也没有问题,但美中不足的是他们始终看不懂华文。当然今天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不能说完全是蔡细历的错。笔者相信蔡细历的父母送他进英校时,并没有预见有一天自己的儿子会当上马华总会长,更没有想到他会面对这样难堪的场面。但是,为人父母者,你们可曾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如今城市中许多父母基于现实考量(当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华小不足所致)而把孩子送入国小就读。看到蔡细历今天面对的窘境,家长们会不会捏了一把冷汗?如果将来有一天自己的孩子也当上马华总会长,或是某某华商机构的高层,却看不懂大字报,把羞辱当欢迎,真是情何以堪?

其实华小毕业生中,也有许多是三语能力皆强,并在大机构担任高职者。尤其是华小毕业后直升独中者,当中有许多中,英文掌握能力都不输国小毕业生。但他们在职场上却又比国小生多一优势,即多懂一种语言的优势。随着中国崛起,华文华语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愈重要,有远见的父母若真为孩子的前途着想,实应把孩子送入注重德,义,群,智,美的华小。今天,连许多异族同胞都认同华小的优势而纷纷把孩子送入华小,身为华裔家长的为何反而裹足不前呢?

1 comment:

杨善 said...

华人如不懂华文华语,就是忘本的香蕉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