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一个政策,两种解读

刊于2010年4月4日 东马联合日报

4月3日,是我国首相纳吉上任1周年纪念,回顾纳吉施政一年,的确提出了不少改革大计,其中有政策上的,也有经济上的,而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并成功赢得了不少民心。

“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推出之初,虽然将其目标定为:希望每个大马人先视本身为大马公民,种族,宗教,地域或社会经济背景则居次”,但延伸解释则不够明确,让人有模棱两可的感觉,因此许多人都只把它当成是一个口号,对其实际意义不甚了了。如今由于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和副首相慕尤丁的 “以马来西亚人为先,马来人为次”的争论,再次挑起人民对“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关注。

过去一年,“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喊的响彻云霄,虽然实际上大家对这一口号的概念不强,但根据我们一般的解读,“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旨在加强种族和谐,淡化种族色彩。也就是说以马来西亚人自居,其次才分为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等。就比如我们一般用英文说的Malaysia Malay, Malaysia Chinese和Malaysia India 一样,Malaysia总是在各种族称号之前。如今我们的副首相慕尤丁在林吉祥的挑战下,对外宣称自己是“马来人优先,马来西亚人居次”,否则就会遭马来人唾弃的言论,再次让作为人民的我们对有关理念有了新的看法。问题是如果我们根据慕尤丁的说法来解读,那么华人/印度人也应该以“华人/印度人优先,马来西亚人居次吗?那到底首相纳吉一直以来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原意是否如此?我们真的被搞糊涂了。

看来我们的正,副首相在“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解读上的确有些不同。虽然纳吉开腔支持慕尤丁的说法并没有和“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背道而驰,但我们脑中仍充满了疑问,到底是哪一种解读才是正确的,才是符合马来西亚国情的?

也许是时候首相纳吉再次向人民解释清楚何谓“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让人民厘清这个理念的真正意义。否则给人民一种“一个政策,两种解读“的印象,那对国阵政府在下届大选的负面冲击肯定不小,身为国阵领导人的纳吉不可不慎啊。

1 comment:

杨善 said...

口号只是口号,政客心理想什么,那些根深蒂固的50年思维,不会这么轻易改变的。
民族性的优越感,或者说,潜意识中硬要凌驾其他种族之上的思维,恐怕是屹立不摇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