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每一天,都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每一天,都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刊于2009年1月23日东马联合日报 文艺梦版

每天早上醒来,当你还能呼吸,健康的活着,你是否会感谢上天,又让你开始健康快乐的一天?每天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一睡着之后,从此就没有再醒来?人生无常,生命苦短,很多东西往往无法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尤其是生命。

有这样的体会,始于几年前,当时才结婚一年多的一位朋友,其妻子有一天早上醒来,像他申诉头痛,我那年轻的朋友也不以为意,觉得太太可能是太劳累了,就叫她好好休息,自己出门上班去了。午餐时间因为不放心太太,我那朋友特地回家一趟,结果发现太太晕倒了,送去医院就没了。当时,我们才28岁。。。

数年后,有位长得高大威猛的男同学,有一次打完羽球回到家跟太太申诉头痛,之后也一样倒地不起,一声交代也没有就走了,当时他的小女儿还不满一岁。。。

后来,报章上也陆陆续续看到一些年纪轻轻者突然猝死的新闻,除了感叹之外,更让我感觉到人生的无常和无法掌握。一个看起来健健康康,无病无痛的人,可以霎时间撒手人寰,毫无预警的离开了人世,那生命中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呢?

有许多人走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天,总会留下许多遗憾,我不想让自己成为他们的一份子。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要是自己能掌握的事,我都尽量不要让它留下遗憾。中学时一位老师说过一句话,影响我至今。他说:“当你们学习的时候,要全力以赴去学习,当你们在玩乐的时候,要尽情去玩乐。”将这句话延伸开来,就是说不管你做什么事,都要尽力做到最好。我以这样的态度学习,所以我一路通畅无阻,直上大学,我以这样的态度去旅行,每一次都尽兴而归,我以这样的态度工作,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

人生难免有遗憾,但我希望当有一天我离开的时候,是带着最少的遗憾而走的。人生短短几十年,有人活得精彩,有人活得沮丧。一个人的态度会影响个人的一生,你想为自己的人生画出什么色彩,就请为自己准备怎样的彩色笔。人生的蓝图由自己画,人生的路由自己选择,旁人也许可以左右你,也许可以影响你,但最终决定的还是你自己。所以自己的人生是好是坏,由自己负责,一味的怨天尤人并不会让自己过得更好,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准备自己,让自己拥有更多的彩色笔,你才能为自己的人生绘出美丽的彩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