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宁叫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

宁叫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 刊于2009年2月12日东马联合日报

凡看过《三国演义》的人,一定认识刘备,关羽,张飞,也肯定知道谁是周瑜,诸葛亮,更不可能没听过枭雄曹操。这些三国时代的人物,我们无缘一见,只能通过他们留下的事迹,和说过的话去认识他们。

想不到,今天我国政坛也出现了如三国般纷乱的局面,而有人更把曹操的“宁叫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个人变节,可以找千千万万种理由,也可以有上百个说词。在民主社会里,我们只能无奈的说一句,人各有志,今天大家劳燕分飞,可能是你我缘分已尽。然而,如果这样的背叛,会影响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生活,整个党的士气,整个州政府的存亡,甚至是整个国家的前途,那么一个人的背叛,还是不是个人的事?

变了心的人,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对事情的诠释。而在面对社会和曾经一起共事的同志的鞭挞时,不只毫无悔意和一丝的愧疚,反而大言不惭的说,“如果有人通过言论攻击我,我会将作出反驳,并在适当的时后爆出更多料。”谁是谁非,那是他们内部的事情,民众无从定论,也没有兴趣知道。民众看到的是,一个把个人的利益看得比人民的委托更重的“政治青蛙”,在叛逃以后,如何的自圆其说,如何的合理化自己不被大众所接受的行为。

政治人物可以选择做英雄,也可以选择像曹操一样做一代枭雄,同样的,今天人民可以选择你,他日自然也可以放弃你。身为民选代议士,光荣是人民给你的,羞辱是自己自找的。自己有多少斤两,自己心里最清楚,如果因为斤两不足,没有办法得到和自己学历,经验不符的身份,而选择叛逃,背弃了委托你的人民,将来就必须接受人民的选择。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定律,永恒不变,自食其果的人将会看到自己种下的根,和结出来的果,只是时机未到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