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15

希腊 ~ 梅特罗( Meteora )- 巨石上的修道院

2015年10月16日 刊于南洋商报副刊 旅游版

提到希腊,除了想到爱琴海,蓝白建筑和闻名于世的圣托里尼海岛,你还会想到什么?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希腊是个有水有山的美丽国家,位于希腊中部Kalampaka的梅特罗(Meteora就是一座美丽的山峰,这里除了有许多耸立于平原上的巨石,最吸引游客的还是那些建于巨石上的修道院,非常独特。
 
Meteora在希腊文中指的是空中的意思,所以这里也有天空之城的称号这座以建在巨石上的修道院闻名的天空之城,从西元9世紀就已是修道士的修行之地。修道士们也一步一脚印,在这里慢慢建起一座又一座的修道院。而在14世紀末,许多修道士为了躲避土耳其回教徒的迫害,纷纷躲到这险峻的山峰上修行並更多的修道院,鼎盛時期这里24座修道院分佈在巨石上,目前6座修道院放給游客参观
 
修道士享受这里的宁静,而选择在这里修行,作为一般游客的我们也可以利用这里清幽的环境和美景,好好沉淀自己的心灵,寻找自己心灵的净土或思考,每个人来到天空之城,定会有自己不同的收获,如果时间许可,同时希望有更多时间和心灵对话,也许32夜的行程会比较适合。
 
Meteora坐落在Kalampaka小镇从首都雅典乘搭火车到这个小镇5个小时。这个小镇就只有2个主要的住宅区KalambakaKastraki。其它地方都由群山环绕,青葱翠绿,风景优美。 
 
我们预订的Plakias Guest House坐落Kastraki住宅区,房间好大,而且三面都有门窗,更重要的是,一打开阳台的大门,就可以看到山峰,感觉自己就住在群山之中
 
从我们住的Guest House望出去,就可看到巨石阵
 
吃了午餐,我们先开始我们的热身活动搭德士到半山拍照看风景,然后再一路徒步下山。 半山风大天蓝,景色秀丽,我们惊叹连连,徒步下山时,沿着那像蛇一样蜿蜒曲折的马路,一面走,一面看,一面拍风景,走得很过瘾,虽然走了一个多小时,但一点也不觉下山的辛苦。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层层叠叠的巨石,一边欣赏,一边研究那些巨石长得像什么,有像镇住孙悟空的五指山,也有像人头的巨石,远观了我们明天要去的修道院,欣赏了野花野草,蝴蝶蜜蜂,心满意足的下山吃晚餐。
 
大自然的力量让人叹为观止 
 
远眺巨石阵和修道院

 
这块巨石让你看到什么?

 
这片巨石看起来像不像五指山?

 
这里的野花野草也一样赏心悦目
 
由于游客到此的主要目的就是上山看修道院,所以这里都备有往返收费巴士载送游客上下山。从我们居住的Guest House,只需走一小段路到路口,就能乘搭上山的巴士。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了早餐,就搭乘第一班巴士上山到最大最古老的修道院Great Meteoron Monastery 参观。我们2个小时的时间在这里逗留,以便赶得在下午乘搭同一班巴士去参观另一修道院。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选择其中2座最有代表性的修道院参观。

我们从巴士停下的地方望过去,只见那雄伟的修道院屹立在巨大的岩石上,我们必须攀爬为数不少的梯级才能到达修道院。那蜿蜒而上的梯级,告诉我们得准备好脚力了。

首先,我们沿着梯级而下,经过一条小路,再慢慢拾级而上。我一面拍照,一面欣赏这巍峨的高山,突然发现右上角有类似缆车的绳索,而一辆小缆车真的就在这时缓缓而下。仔细看清楚,原来这小缆车是载货的,里面除了货物,就只能容纳一人看来这是修道院内部使用来上下巨石捷径

巨石阵里竟然有缆车


继续前行,我看到了之前在资料上看到的那一个阳台,但那图中垂直而下的绳索和大网却已经看不见了,也许年久失修,早就废弃了吧。据说当年那些修道士就是用这个大网把人和货物从山下拉上修道院的,而且还因此牺牲了一些生命,想想就不寒而栗。

巨石上的阳台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必须加快脚步,赶快抵达修道院,所以我们减少了拍照和看风景的时间,努力沿着梯级往上爬。大概走了近半小时,我们终于来到山崖上的修道院。 
 
我们必须沿着像万里长城那样的石路向上爬,才能抵达巨石顶上的修道 

这座最大的修道院真的很大,里头保留了大部分修道士生活的痕迹,有朝拜中心,有厨房,也展出他们穿戴过的物品。
 
地标性建筑之一Transfiguration教堂


老实说,因为我不是教徒,所以对修道院里一些跟宗教有关的事物和摆设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我主要看的是风景和建筑风格。不过在参观的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在院里展示的长袍竟然可以看到很中国的元素,长袍上绣上了很有中国特色的花卉图案,让我误以为我们在参观中国博物馆内古代皇族所穿的长袍。想不到相隔那么远的中国和欧洲,在古代的一些文化上就已经不期然有了相似之处,真是稀奇。 
 
由于建在海拔颇高的巨岩上,修道院里凉风习习,可以俯瞰不少美景,而修道院里的建筑特色也让我们赞叹不已。只是因为年代久远,有些损坏的部分仍然可以看到把修补过的痕迹。
 
 
Great Meteoron Monastery修道院全景
 
2个小时的逗留时间有点匆忙,我们匆匆参观过Great Meteoron Monastery,就赶回巴士停下的地方,等待下一趟巴士到另一个The Saint Stephen Monastery参观。 
 
The Saint Stephen Monastery是修女修行的修道院,至今仍有修女在里头居住。这座女修道院规模小得多,可参观的东西也不多,但从女修道院的后院可以鸟瞰Kalampaka 市景,也算小有收获。
 
Kalampaka 市景
 
 
修道院里的壁画
 
这些建在巨石上的修道院,其建筑结构之特出,让我想起了至今都还是建筑界之谜的埃及金字塔。金字塔是如何建造的,考古学家到今天仍然找不出一个答案。而Meteora这些建在巨岩上的修道院,虽然我们知道它是在几个世纪一些修道士所建,但在当年没有山路,单靠绳索及木梯的情况下,如何建成这一座座让人叹为观止的修道院我也满腹疑问。只能说人类的潜能无限,当发挥到极致的时候,就会让你见识到一些难以想象,超越一般人所能及的作品,留给后人无限想象空间和赞叹。
 
这些修道院到底是如何建造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