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15

秋游九寨沟(下)走在龙的背脊看滩流彩池 -黄龙景区

2015年11月27日 刊于南洋商报 副刊 旅游版

黄龙景区距离九寨沟约143公里,从九寨沟出发,需2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所以第二天一早,用完早餐之后我们就乘搭旅行社安排好的旅巴往黄龙出发。
 
黄龙总面积达7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3100米,从九寨沟出发,巴士还需经过海拔5588米,白雪皑皑的雪宝顶山峰才能到达。所以如果担心高山症的游客可以在上车之前服食被当地人誉为高原人参的中药红景天,以增加身体耐氧力,预防高山症。
 
从九寨沟需经过白雪皑皑的雪宝鼎才能到达黄龙
 
 
虽然是秋天,但却遇到雪景
黄龙景区以彩池,滩流,瀑布,熔岩和雪山取胜。其中黄龙沟的石灰华地形最有名,与九寨沟相连,是一条热门的旅游路线。
黄龙景区
黄龙沟长3.6公里,宽约30-170米,黄龙沟内的钙华体呈乳白色和褐黄色,从沟顶一直蔓延到沟口。一进入黄龙景区,并没有马上见的黄龙沟,映入眼帘的反而是一条看似无止尽的木桥,原来这就是景区的起点-培源桥,顺着培源桥往上走,迎面而来层层叠叠的迎宾池马上让我想到土耳其的棉花堡。虽然黄龙的彩池分布成大大小小的形状,有些不如棉花堡的大,但却比棉花堡的漂亮,因为色彩丰富得多了,而且,这些彩池的数量和分布范围也比较广,层次分明,所以和棉花堡比起来,这里的彩池又略胜一筹。
 
黄龙的迎宾池,让我想起土尔其的棉花堡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木桥走道
 
由于走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空气较稀薄,导游一早已经叮咛我们不可走得太急太快,所以我真的是一步一步往上爬,一点也不敢逞强。
 
顺着迎宾池再往上走,渐渐听到远处传来的瀑布声,这表示我快要走到黄龙最壮观的瀑布区-飞瀑流辉了。然而昨天才在九寨沟欣赏过那么壮观的珍珠滩瀑布,今天见到这座号称黄龙景区最大的瀑布也没什么感觉了,因为和珍珠滩比起来,这个瀑布实在小得多了,所以拍拍照之后,我继续往前出发。
黄龙的瀑布和九寨沟的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
 
前方是一座更小的瀑布-洗身洞,我也是拍了几张照就离开了,我心系的是前方更漂亮的彩池。走着走着,又听到潺潺水声,我心想,不是呱,这里有那么多瀑布吗?到了转弯处一看,黄黄的水流倾泻而下,气势磅礴,顿有涛涛江水向东流之势。。。原来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了著名的金沙铺地滩流。这条滩流全长1.3公里,所以接下来上山的路程都一直有它相随。
 
涛涛滩水向下流
 
来到金沙铺地,意味着我已经走到黄龙沟中段。这条滩流也被视为巨龙的金色背脊,滩水是黄褐色的,水的表面充满水流状的波纹,看起来既像龙鳞又像金黄色的沙滩,所以取名金沙铺地。这些水流非常急,流水像一片一片的绢布般直扑而下,气势颇是吓人,站在走道上我还真怕一个不小心跌到滩里被湍急的滩水冲走呢!这些滩水震慑了我,也让我觉得这里比飞瀑流辉瀑布特别得多了。
这滩流的气势颇慑人
池水的颜色斑斓多彩
 
 
黄龙的彩池别有一番风味
而离金沙铺地不远,就是美丽的盆景池,这里的池水和九寨沟有些类似,都是水清如镜,彩池固然不如九寨沟的海子壮观,但池底也有不少藻类和水生植物盘桓交错,而且水中也长了不少小灌木,灌木倒映在池水中的景色也非常迷人,颇有自己的特色。我喜欢看这些层层叠叠的彩池和清如明镜的倒映,所以虽然走得有点累了,时间也有点紧了,我还是想努力往上爬到黄龙最大的彩池群-五彩池那里去看看。
彩池里长了不少小灌木
黄龙池里的藻类非常丰富
黄龙的彩池也明镜如水
 
然而在路上遇见不少从五彩池下来的游客,他们都说五彩池也和盆景池差不多,而且前路难行,因为山上的空气更是稀薄。而我离团队集合的时间只剩半小时,眼前就是上下步道唯一相连的接仙桥。要嘛就从接仙桥下山道下山,要嘛就用跑的,跑到五彩池,再奋力跑下山。然而前一天我才因为食物中毒又吐又泄,体力明显不支,几经挣扎,最后我决定到接仙桥就下山。
 
下山的路道又是另一番景色,参天古木和凉爽的天气弥补了我没有坚持上到五彩池的遗憾,充足的时间也让我能悠哉悠哉的漫步下山准时集合,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藏民的转经筒
 
接仙桥步道两旁的参天古木
 
从黄龙乘坐旅巴前往峨眉山途中,途经汶川大地震遗址,路上还可见到地震当时被破坏的道路,损毁的村落,民宅,学校,还有被土石流压在山下的车辆,导游说那些被土石流掩埋的村庄和那些无辜的生命,只能长眠于此,没有办法挖掘出来了,因为要耗费的人力和成本实在太大了。我们一路走,一路听着导游的叙述,真的感到无限唏嘘,人类再伟大,终究是敌不过大自然的威力,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学会尊重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才能和大自然和平相处。
 
除了地震留下满目疮痍的一面,我们也见识到中国政府的能力,和中国人多好办事的实力。九寨沟山路的一些路段也是地震时受影响的道路。但中国政府用2年时间修复起了一条更大,更宽敞的替代路,从九寨沟到峨眉山途中许多被地震损毁的村庄和学校,也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在原址重建,而且建得比之前的漂亮,美观,让人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团结力量
 
秋天除了游览九寨沟,也可以到峨眉山看看乐山大佛,沾一沾佛气。而从成都下机的游客也可以花一,两天的时间游览成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风貌,有时间也可以到著名的青羊宫,杜甫草堂,文化公园等走走。据导游说,成都有许多美丽的公园,这和当地的气候有关。导游说成都一年365天,有接近200天是见不到太阳的,阴阴的天气让成都人都变得特别悠闲,所以成都不只公园多,茶楼也多,打麻将的人更多。的确,走在街上到处都可见到在茶楼筑起四方城,随时随地边喝茶边打麻将的成都人,看来这城市可是退休的好地方呀。
 
四川绝技 - 变脸
成都位于四川,所以来到成都也不要忘记买票欣赏出名的川剧 变脸。这里的变脸师傅可厉害了,可以同时变几张脸,看得我眼花缭乱,叹为观止。所以,虽然川剧的票价并不便宜,但我还是鼓励大家有机会不要错过观赏,因为绝对值回票价。
一次变几个脸,让你眼花缭乱
我变,变,变
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
 
当然,到了成都,也要记得和中国的国宝 熊猫打个招呼,这里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可是数一数二的。里头圈养了大大小小的熊猫,游客可以近距离和熊猫接触,了解大熊猫的日常起居,生活形态,还有熊猫爬树,甚至是在树上慵懒的休息或睡觉的可爱模样。未亲身见过大熊猫前,我还以为熊猫都是全身白白的,干干净净的,其实不然。爱玩的熊猫也会在和同伴嬉戏时弄脏身体,他们身上洁白的毛发也会因为沾到泥土而变黄,这样的熊猫虽然不符合我的认知,却也更加真实,可爱。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在保育园里看到新生的小熊猫。我们很幸运,当天真的就见到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熊猫,小小的身躯让人难以想象她长大之后可以变得如此雄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机构
 原来熊猫很会爬树

吃得津津有味的熊猫
熊猫繁育基地里大大小小的熊猫
保育箱里的熊猫幼崽
 
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详细记录了所有熊猫的资料
当然,保育园里也有许多和熊猫有关的资讯及售卖各种熊猫造型记念品的贩卖中心,游客可以自由选购自己喜欢的熊猫记念品留念。
熊猫馆内的纪念品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