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从邮费涨价谈起

刊于2010年7月7日,东马联合日报

从7月1日起,大马邮政公司新邮费开始生效,涨幅介于20至100%,其中影响民众最深的首推标准邮费,涨幅高达100 %。这虽是大马邮政公司18年来首次调涨邮费,情有可原,但说涨就涨,而且涨幅如此惊人,的确有点说不过去。

根据该公司集团董事经理拿督赛弗查表示,即将调整的新邮费,是配合政府宣布调整邮政公司邮差及柜台职员薪金,让该公司职员享有与公务员同等的薪金。他也表示,职员的薪金调整后将能带动职员生产力,以及提供更好的服务素质。

这两项理由听起来“官腔”十足,难以令人信服。虽然我们也同情邮差和邮政公司职员薪水微薄,我们也赞成调整他们的薪资,但应该是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内。我们也不反对邮政公司调整邮费,但应该是逐步调涨,而不是一下子就调高100%,毕竟这会加重人民的负担,加速通货膨胀,对人民和政府都没好处。

此外,投资金鹏亏损2亿2700万令吉(有说5亿460万令吉)的大马邮政公司,为什么选择在经济如此不景的此刻大幅调整职员薪金?更何况,这样管理不佳的公司,凭什么要求加薪?又凭什么借提高邮费把加薪的成本转嫁到消费人身上?政府在批准大马邮政公司调薪的同时,可曾考虑过这些因素,可曾考虑过广大民众的感受?当国内许多公司都在为生意下滑而苦恼,为赚幅减少而缩紧腰带度日时,投资亏损了一大笔的大马邮政公司,不只没有减薪,反而加薪,看在一般打工仔的眼里,那是一番什么样的滋味?

再说,国内公务员年年加薪,问题是,国人对公务员的投诉有减少吗?公务员的服务素质可曾因而提高?相信公众心里有数。所以所谓的薪金调整后将能带动职员生产力,以及提供更好的服务素质,理由是多么的牵强。

这次邮费涨价没有引起预期的反弹,也许是因为许多民众如今已经减少邮寄信件,所以暂时还感受不到新邮费的冲击。但请不要忘记,在邮政服务重组下,真正受到影响的是占邮政公司生意额90%的企业公司,当企业公司作业成本提高,最终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到时民众才来反对抗议,恐怕为时已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