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也谈珍惜和保护古迹



刊于2010年7月1日 东马联合日报


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半山芭监狱围墙倒了,有人唏嘘,有人感慨,有人不以为意,更有人如我们的副财长一样,不把它当一回事。听听我们的副财长是怎么说的:半山芭监狱并不是什么文化遗产,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意思就是说,把旧建筑物拆了,让路给新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我们的高官当中,抱有像这样想法的人肯定不在少数。也难怪马来西亚的历史遗迹拆了一座又一座,许多人也一样无动于衷。相较外国,尤其是欧美国家,人人把古老建筑当宝,看看人家动辄几百年历史的大教堂,百年大桥,百年建筑,比比皆是,反观我们呢?还没到百年的建筑已经被列为危楼了。是我们的建筑水平比人家差吗?也不见得。而是不愿整修,不愿保护的结果所致。

我相信到过欧美国家的人都认同,他们对年代久远的建筑的保护(姑且不论该建筑是否有文化价值)远远胜于亚洲人。如果大家记得念建筑系的梁启超之子,梁思成和其夫人林徽音是如何为保护中国古迹劳心劳力的,那就会明白笔者的意思了。中国这个闻名古国在保护古迹方面尚且面对这样的阻力,更何况是没有古迹意识的马来西亚?

笔者最近刚游览了土耳其回来,大家都知道土耳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处在欧洲和亚洲中间的国家,而且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回教国。在这样的一个国度里,做为游客的我们,看到的处处是罗马时代,和希腊人统治时遗留下来的文化古迹,破旧的建筑,有许多还是从被淹埋的废墟中挖掘出来的。虽然都是一些残垣败瓦,但也让游客们看到当年繁荣的盛况,而发出一声声的赞叹。同时也为做为回教国的土耳其有如此的容量,允许曾经被统治的历史如此真实的呈现在世人的眼前而肃然起敬。如此包容的气度,是许多国家需要学习的,试想今天这些古迹如果是在我国的话,会有什么下场?

我们不是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但不懂得珍惜和保护古迹确是马来西亚人应该感到汗颜的事。尤其当你在外国看到人家对他们的一草一木,一瓦一柱,一横一樑的呵护,再回来看看我们那一脸沧桑的小镇建筑,那急着和先进国比现代化的大城市,你除了声声感叹之外,还能做些什么?我国的旅游业为什么总是输人一个马屁,除了国内治安败坏,没有特色不也是一大败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