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人间仙境—— 话康桥
















人间仙境—— 话康桥 南洋商报 2005/02/03文字与摄影: 黄妙倩

康河的美,不只在其水,不单在其古老的建筑,更不仅在杨柳轻拂,绿草青青的景色,而是所有景色加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整体的美。喜欢旅游,是因为能亲身感受身在其地、其景时的美丽与感动,当一切景致尽入眼帘,那种震撼和满足,断不是相片或录影所能呈现的。这一点,在我游剑桥大学,乘舟划行于康河时再次得到证实。

诗人徐志摩曾在〈康桥再会吧〉中提到,“归家后母若问海外交好,我必首数康桥……”这一句,也是我游英国的写照,在整个行程中,剑桥大学是我最喜爱,最念念不忘的地方!

剑桥大学距伦敦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未抵剑桥前,想像中的剑桥大学是独自耸立于一片青葱地的广大校园,想不到甫下巴士,就被这座城市的热闹吓了一跳。来来往往的人群和到处林立的商店,和古老的剑桥大学看似如此的格格不入,却又如此的协调。由剑桥市步入剑桥大学,真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剑桥大学共有31个学院,最古老的彼得学院(Peterhouse)建于1284年,而最新的是建于1979年的罗宾森学院(Robinson)。除了古老的建筑,剑桥大学最著名的莫过于蜿蜒穿过校园而流的康河。康河的美,不只在其水,不单在其古老的建筑,更不仅在杨柳轻拂,绿草青青的景色,而是所有景色加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整体的美。

游江南水乡时,第一次体会到年少时念过的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那种意境,那种悠闲的小桥流水人家生活,让人心旷神怡,忘了俗世的烦恼。后来游丽江古城,走在那依街傍河而建,古意盎然的街道上,写意地坐在依河而建的餐厅喝茶进餐,望着那高挂的大红灯笼,听着那沿着大街潺潺流过的河水声,再看看那清可见底的河流,当时,对小桥流水人家,又有了一番新的体会。尔今游康河,不只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意境,更感到了康河的灵性美。这种自然散发的灵性美,是康河最吸引人和独特之处,使人陶醉其中,浑然忘我!

学生充当船夫

我们乘着由学生兼职充当船夫的小舟,听着他详尽地为我们解说校园的历史,小舟经过一座座设计独特的拱桥,穿过河岸两旁青葱的草地,康桥的学生们手捧书本,或坐或卧于青草地上,他们身后的古老建筑,在他们身前缓缓流过的悠悠湖水,勾划的简直就是一幅人间仙境。

我望着那一片水连天,天连水的美丽景致,想像着诗人徐志摩当年在同样的景色下写下那一首千古传颂的〈再别康桥〉,诗中那几句: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是的!在如此写意的景致下,即使只是康河底下的一根水草又何妨?那肯定是一根充满诗意的水草啊!

康河确是浪漫而充满诗意的。我们坐在缓缓而行的小舟上,真的感受到那种秋诗篇篇,充满诗情画意的氛围。也难怪浪漫诗人徐志摩当年在剑桥大学留学时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有深刻的感受。
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这句话在我们游康河时再一次得到印证。

总觉得世界上称得上美丽的地方,必须要有风味独特的建筑物,水波轻柔的湖、河,岸边有轻扬的杨柳,河上有供人穿梭的小桥,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这一切,剑桥大学都具备了,而更难得的是,这个地方不只有美丽的外在(一切宜人的景致),它还有许多地方难得一见的人文气象;在这样的环境下,怎能不造就出世界顶尖的人才?至目前为止,剑桥大学共孕育了6位首相,80位诺贝尔奖得主。可见剑桥大学的水准绝非一般,也是许多大学望尘莫及的。

造就世界顶尖人才

我怀着满腔的不舍和无限的满足告别康桥,那无尽的美丽,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里,有生之年,我肯定是要再来的。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仿佛看见诗人当年站在康河旁轻身低吟这首千古绝唱时的身影。那一刻,他是否怀着和我一样的心情:有生之年,我肯定是要再来的……康桥再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