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阅读,是人生一副最美丽的风景

刊于2009年3月18日东马联合日报 文艺梦版

阅读,是人生一副最美丽的风景,这个道理,小小年级的我,很早就懂得。开始大量阅读,始于小学四年级,那时,老师鼓励我们订阅知识画报,然后是各种儿童丛书。。。还有学校图书馆里的儿童乐园等等。到了小六,学校图书馆里的书已不能满足我的阅读隐,我开始向外发展,和同龄的朋友们一起追琼瑶,岑凯伦的风花雪月。但很快的,这一些也不能满足我了。中一时,看了新加坡电视台播映的“家,春,秋”,深深被剧情所吸引,又开始追起巴金的小说了。后来,陆陆续续爱上的作家还有张曼娟,柏杨,龙应台,三毛等等,而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等,更是我们那个时代所谓的爱书人必读之著,当然也成了我阅后摆进书橱的收藏本之一。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所阅读的多以文学和名著为主,当时的我,非常享受阅读所带来的满足感。有时甚至读得忘我,看书看到忘记吃饭是平常事,有时投入得把自己当成是书里的主人翁,往往得花一段时间才能让自己抽离书中的角色,那才是问题。还好学生时代的我,是没有烦恼的幸福人,所以可以任性的让自己游走在生活与书海中,过过书中主人翁的隐。

开始工作以后,阅读的多与人生处事,职场应对相关的书籍,同时也爱上了人物传记。总觉得,阅读,也像人生一样,在不同的时候,看不同的风景,所以,所看的书也会随着年龄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对阅读的坚持,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没有办法一一经历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场景,但我们却能够透过文字去了解,去感受,去想象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生活,不一样的人生。这些理由已经足够让我们一辈子泡在书堆里了,不是吗?

当然,爱阅读,爱买书,也是有其缺点存在的,当你要搬家的时候,那又多又重的书肯定让你叫救命,但人一生能搬几次家,所以,权衡之后,还是甘之如饴的坐拥书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