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乡村也有最好的教育

刊于2009年11月12日 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星洲副刊11月征文

我是来自乡村小镇的孩子,从小,跟着哥哥姐姐到处抓鱼,捕鸟,玩家家酒。而爬树,放风筝,制灯笼也难不了我。抓打架鱼,玩蜻蜓,斗蜘蛛也是我拿手的事情。

小时候在乡村小镇,天空就是我们的被,土地就是我们的床,我们徜徉其间,肆意的玩,快乐的闹,什么是烦恼,什么是困难,对年少无知的我们,是那么陌生的名词。

我们开心的活,知足的过,每一天都是那么的美好,生活中每一样事物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我们观花,我们赏鸟,科学老师教我们彩虹有7种颜色,我们在雨后守着天空,亲眼见证老师在课堂上所教导的一切。老师说初一,十五大月亮特别圆,我们在初一,十五的夜晚,抬头仰望夜空,证明老师所言不虚。老师说蜈蚣是最多脚的动物,我们从泥土里挖了一隻,慢慢的数蜈蚣究竟有多少隻脚。

我们从生活中快乐的学习,在丛林绿野中体会大自然的奥妙,从和同伴的分享中悟出许多人生的道理。乡村小镇生活像一本独特的教科书,让我快乐的学习并成长着。我人生许多的体会,都在那个时候酝酿,萌芽。长大以后,随着经验的累积,对人生,对大自然,有较一般人豁达的看法和见解,这都和成长有关。

现代父母都急于把最好的教给子女,孰不知,最好的教育,就在我们脚下,就在我们抬头仰望天际的时刻,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时,每一刻。让一切回到自然,就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没有压力的教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