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美食篇之 -- 巴生渔村海鲜楼



从小就爱吃螃蟹,小时候,爸爸把螃蟹买回家,放在水桶内,我总爱拿着一根树枝去拨弄他们,有时动动他们被绑着的钳子,有时弄弄他们细细的脚,看着他们动来动去的样子,自得其乐。而当妈妈要把他们当成桌上佳肴的时候,就会准备几只筷子,把螃蟹放到洗碗盆内,翻转过来,然后左手拿着筷子,右手拿起锤子,快,狠,准地一下把筷子插入螃蟹的“心脏”位置,螃蟹挣扎了几下,就没了动静。妈妈也开始准备材料,一会儿,一碟香喷喷的酸甜蛋蟹就上桌了。

以前吃螃蟹都用一种煮法,也就是妈妈最拿手的酸甜蛋蟹,最初的味道,也是最难忘的味道,所以直到现在,虽然螃蟹的煮法已经千变万化,但我最喜欢的依然是酸甜蛋蟹。

工作以后,在外吃螃蟹的机会多了,爱吃螃蟹的我,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吃一次螃蟹,吃过的螃蟹煮法有奶油螃蟹,清蒸螃蟹,烤螃蟹,胡椒炒螃蟹,咸蛋螃蟹等等。

奶油螃蟹要趁热吃,才不会有油腻的感觉,如果能配上脆脆的面包,沾着热热的奶油入口,又是另一种风味。

清蒸螃蟹和烤螃蟹则能留住螃蟹的鲜甜原味,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烤螃蟹如果功夫不到家,烤出来的螃蟹会比较干,螃蟹原有的水份被烤干了,吃起来可就没那么可口了。巴生海南村的烤螃蟹相当出名,功夫也到家,值得一吃再吃。

胡椒炒螃蟹则比较辣,又带点苦,个人并不太喜欢。

反而是近来流行的咸蛋螃蟹,带点咸,又带点咸蛋黄的粗硬咬劲,吃起来感觉还不错。

另外,在西马和东马吃螃蟹,原来也有不同哦。东马的螃蟹在价格上比西马便宜许多,螃蟹也长得比较大隻,但吃法就不如我们丰富,而且他们砍螃蟹的方法也和我们不同。在西马,我们一般上都是把螃蟹壳,螃蟹钳子,和螃蟹脚的部分分开,但东马却是把螃蟹由中间位置砍下,一分为二,所以螃蟹的钳子和脚是在一起的。这种吃法,对我来说有点难度,因为我总是选螃蟹钳子吃,很懒得吃螃蟹脚和蟹胸的部分,但在东马就得一起吃下,而且吃一隻到一隻半就饱了,感觉真不过瘾。

虽然吃了这么多年的螃蟹,但到最近才知道,除了我平时吃的螃蟹,还有一种叫双壳蟹和姑母蟹的品种。托诗巫记者杨善的鸿福,我们在8月1日和《Y3K美食杂志》的创办人兼主编余庚财夫妇到巴生的渔村海鲜楼品尝由老板谢玉存为我们亲手烹煮的几道美食。

老板谢玉存原为吉胆岛人,从小和海为伍的他,选择新鲜海鲜的功夫肯定不是盖的。只见他拿出一篮螃蟹,凡人如你我,最多只能说出这隻螃蟹的壳和那隻螃蟹的壳颜色好像有点不同,但老板却可以指着每一隻螃蟹,然后告诉你,这隻是双壳蟹,那隻是姑母蟹,听得我们频频点头。

原来双壳蟹是螃蟹在换壳的时候,(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才知道原来螃蟹也和蛇换皮一样,是会换壳的?)当里面的软壳还没变硬,而外面的硬壳还没掉落的时候,就被我们适时抓来祭五脏,因此我们能看到和吃到里面的软壳,感觉就像螃蟹有双壳般。由于螃蟹已经处于换壳的阶段,所以已有一定的"年纪",因此肉质并不如姑母蟹嫩,吃起来反而有点“老”的感觉。

姑母蟹就不同了。顾名思义,姑母蟹就是当螃蟹第一次由“姑娘”的身份要转换成“母亲”的身份时,不小心落入我们的魔掌,被抓来吃。由于姑母蟹处于怀孕的阶段,因此一般上蟹膏都比较多,味道也比较鲜甜嫩滑。

老板杀螃蟹的方法也很特别,首先,他将活生生的螃蟹放入冰水中浸10分钟左右,老板说这是为了让螃蟹冷而收缩,然后再把螃蟹放入锅里蒸,这样螃蟹的脚就不易在蒸的过程中脱落,变成断脚螃蟹。专家的智慧真的有其一定的道理哦。

除了螃蟹,老板也为我们准备了苦瓜炒蛋,鲨鱼软骨,鱼等等,让我们大快朵颐。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到巴生的渔村海鲜楼,第一次是和一班朋友到Taman Sentosa拜访一位刚搬到那儿的朋友后,由朋友介绍到这家餐厅用餐。当时朋友介绍的美食是啦啦炒米粉,我还点了爱吃的宫保虾膏,觉得味道都还不错,没想到原来这家餐厅最出名的竟是我最爱的螃蟹。

渔村海鲜楼
Lot 1432, Jalan Sungai Jati, 41000 Klang,
Selangor


位于巴生的渔村海鲜楼

螃蟹放入冰水中浸10分钟左右再烹煮,就不会变成断脚蟹
清蒸螃蟹
双壳蟹
内有很多蟹膏的姑母蟹
渔村海鲜楼老板谢玉存和他其中一道拿手好菜
这道鲨鱼软骨,营养十足


老板使出浑身解数,为我们烹煮美味佳肴
咸蛋炒苦瓜
我们闯入老板的厨房重地,让你看看老板的厨房内的调味料

2 comments:

杨善 said...

我的报道本周日刊出,记得帮我寄报纸给他们哦,谢了。

Orangebigbig79 said...

你好:

我想请问这间餐厅是不是在巴生海南村?你有没有他们的联络电话?还是你可以帮我联络一起去吃?我是吃风杂志的记者Orange,想要寻找巴生海南村的美食,有没有其他好介绍?谢谢。Urgent.

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