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对马新弯桥的期待

刊于5月27日东马联合日报 言论版

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第一次以首相身份访问邻国新加坡,在上一任首相任期内闹得沸沸扬扬的马新弯桥,再次成了两国人民瞩目的焦点课题。

新加坡的舆论认为,如果两国互相信任,有望在新柔建弯桥的议题上取得进展。新加坡政治观察家甚至建议弯桥可建成双层,上层通车,下层通地铁直达新山。

作为南马子民,我和许许多多的柔佛人一样,对建立新的大桥直通两岸充满期待。毕竟,现有的新柔长堤早已不胜负荷。

笔者在中学时期,和许多柔佛子民一样,在考完初中和高中考试之后的长假,都会到新加坡去赚取新币,也会在每个星期往返新柔长堤。当时挤巴士和塞在长堤上动弹不得的“盛况”,至今还历历在目。

工作以后,有时去新加坡游玩,不再搭巴士,而是开车过长堤了,但情况并没有比搭巴士好很多。即使不是上,下班的繁忙时段,有时也得在关口塞上一个小时,那种烦躁的心情可想而知。所以后期都已经很少再到新加坡了。

我许多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更是可怜,有些是每星期往返一次,有些是天天来回新山和新加坡,而且是在上班时间的高峰时段。有的为了避开车阵,总会选在天还没亮,或午夜时分开车。这对驾驶人士的精神是一大挑战,因为严重车祸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时候发生。而到了大节日,新柔长堤的塞车情况更是非你我可想像的。记得有一次,和同乡的朋友约好了晚上出来喝茶,我下午从吉隆坡出发,他下了班后从新加坡回乡,结果我到家了他却还塞在车阵里。我们还调侃他不如回来首都工作好了,可见新柔长堤的堵塞情况多么的严重。

其实新加坡的地铁规划得非常好,如果马新弯桥建成,把新加坡的地铁服务延伸到马来西亚来,绝对是一件人民乐见其成的好事。人民不必再起早摸黑赶到新加坡上班,我们也不用开车到新加坡。再加上如果杨忠礼机构在2006年倡议的马新子弹火车计划(往返吉隆坡和新加坡)得以落实,马新两国人民的互动和交流肯定更加频繁,这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方面必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马新两国由于地域的关系,一直是唇齿相依的合作伙伴,不管喜不喜欢,两国政府的合作及人民的交流,都会影响两国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因此,如果新任首相在评估之后得到的结果是正面的发展多于负面的,那重新启动马新弯桥计划,应该是可行的,也是利国利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