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2009年6月27日 - Broga Hill (茅草山)

Broga Hill(茅草山)

茅草,对在乡下长大的我而言,曾经是那么自然又垂手可得的植物,小时候,只要踏出家门口,一路上都是茅草。对茅草的认识,除了是叶子会割伤人外,就是那一根根有点毛毛的“茅草花”。小时候最喜欢摘下“茅草花”去捉弄家人,有时候是拿它来帮人“搔痒”,逗得家人呵呵笑叫救命,有时是拿它在家人的鼻子边轻轻的扫过来扫过去,直到家人打起喷嚏来才罢休。除了这些好玩的记忆,茅草在乡下小孩的我心中,是处处可见,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植物。

谁也没想到,随着时代的进步,小时候随处可见的植物,如今变得“芳踪难觅”。走在路上,处处是高楼和刻意栽种的大树,想再找一株茅草,简直难如登天。

那天无意中从《南洋商报》的一篇旅游报导中,发现在雪兰莪竟有一座长满茅草的茅草山,就告诉朋友,有时间定要去寻幽探秘一番。

言犹在耳,上个星期,一位在北京认识的朋友邀我这个星期六(27/6/09)到森美兰的Broga Hill爬山。无奈刚刚答应了朋友当天到怡保一游,所以即使很想参与此行,也只好拒绝她的邀请。后来朋友临时有事,取消了怡保的行程,我的怡保游,结果却变成了Broga Hill之行。

Broga Hill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正确的位置在那里,老实说在出发前我一无所知,连Broga Hill这个名字,也是去回来之后才记得的,之前听也没听过。我更加不知道,我将要去的Broga Hill,原来就是茅草山!

我们一行人清早7点在Bangsar集合,约7.30am开始出发朝目的地前进,只花了40分钟左右就到达Broga Hill。其实Bloga Hill就在Semenyih附近,并不是朋友说的位处森美兰。

抵达时已接近9点,太阳开始发挥它的威力了,我们抓紧时间赶快往上走。首先我们经过一片油棕园,再往上走,开始发现两旁都是茅草堆,我赶紧问身边的友人,“咦,我那天拿给你看的报纸,那个茅草山在那里呀”,朋友说:“Semenyih”咯,我马上有一种“不会那么巧吧”的感觉。结果一路往上走,那篇报导中所看到的景致和所叙述的一些画面,都慢慢的一一映入我的眼帘。我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来到了我原本就计划要来的地方。

Broga Hill虽不高,但却不容易走,山路越走越蜿蜒,也越走越陡斜,幸好我们不赶时间,累了就休息,休息够了再走。唯一受不了的是那越来越猛烈的阳光。但一路上风景如画,凉风习习吹来,常常让人忘了头顶上的太阳,我们一路走,一路看风景,一路拍照,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山顶。

一路上,除了一大片一大片的茅草,看到最多的就是大石头了。这里的大石头都很有特色,结果在茅草山上“谋杀”我们最多镜头的竟然不是茅草,而是那些美丽的大石,还有一个又一个各具特色的美丽山头。

坐在山上的大石头上,陪伴我的除了太阳公公和那习习的凉风外,我久违的蝴蝶,蜜蜂和蜻蜓也在我眼前飞来飞去,小时候熟悉的景物,一下子好像都回到了眼前,我仿佛也变回了当年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心情顿时快乐了起来。远处的林中传来了一阵阵的鸟鸣声,时间在那一刻好像停顿了,所有的烦恼也全都飞到九霄云外去了。人家说大自然是最佳的减压方法,真的是一点也没错。住在都市的你我,有时间真的该多到郊外走走,体验大自然的美,品尝大自然带给你的快乐。

茅草山虽没想像中那么容易爬,却是个可以让你心旷神怡的地方,值得一游哦!

Broga Hill在那里?

从吉隆坡驱车约40分钟,就能到达士毛月(Semenyih)市区,经过市区后,看到一个写着“Broga Hill”的指示牌,转入,经过左边的Norttingham大学,直走,看到两边都是油棕园时就要开始注意了,如果发现路边停泊了很多车,就表示你到达目的地了。Broga Hill入口的对面有一家“Rabbit Farm”,入口处有几个卖榴莲的小摊口。 我们可怜的马来西亚国内旅游,除了靠识途老马带路以外,只能用这种方法辨认了。


来到茅草山,当然要和主角“茅草”合照啦。

看,大地就在我脚下。。。




茅草山处处风景如画


来爬山的人还真不少


茅草山蜿蜒的山路

这个角度咋看之下有点像韩国的济州岛


茅草山上有许多美丽而奇特的大石

山下的景色

下山后,到士毛月市区吃碗咖哩叻沙,外加一杯冰咖啡,人间一大享受也。(该餐室位于士毛月新民华小对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