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全马第一家鸭子农场 ~ 十八丁自农休闲农庄


刊于2015年9月11日,南洋商报旅游版
 
2009年的武吉干当补选,让霹雳州太平尤其是以华人居多的十八丁渔村,成了举国瞩目的焦点。这场补选,不只改变了霹雳州的政治版图,也捧红了十八丁渔村,更间接的带旺了十八丁渔村和周边地区的旅游业。除了十八丁渔村和碳窑,在2014年还催生了马来西亚唯一的一座鸭子农场。
 
这座位于太平直弄(Trong)201477日开张,以鸭子为主题景点的自农休闲农庄,自开张以来就成为游客的新宠。
 
其实自农休闲农场1994已经开始经营农场,这个占地70余英亩的农场,以养鸭为主,养淡水鱼为辅,可圈7万只大大小鸭子,湖里的淡水鱼则养有松鱼、苏丹鱼及非洲鱼等等。但为什么到了2014年才转型成为旅游休闲农场呢?
 
根据农场主人在一篇访问中指出,2009年补选,当地来了很多记者,当时就有一位者询问他直弄有什么旅游景点,他摇头回答没有。
 
也是因为记者的个问题,让他思索身为直弄人,自己是否可以为家乡做点事,让大家都知道在太平有个直弄小镇,而且也是个旅游的好去处。他觉得可以把自己现有的农场转型为休闲农场,成为一个旅游景点。而当时台湾的休闲农场正好搞得火红,于是他便远赴台湾观摩然后把经营休闲农场的概念注入其现有的农场,所以才有了今天的鸭子农场。
 
一来到休闲农场游客会先抵达休闲农场餐厅,游客可以在这里用餐之后再进入农场参观,或参观之后再出来用餐。这里的餐饮价钱合理,味道也还不错。
 
经过餐厅,买了门票,就可以在候车区准备进入鸭子农场参观。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碰到假日或周末,这里的人潮非常多,所以可能大家需要在侯车区等上一阵子。这个时候游客可以先在周边拍拍照,因为这里也是整个农场最漂亮的地方,有美丽的湖泊,还有湖中小岛兴建的12间房度假屋,倒映在湖中的景色十分迷人。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鸭子造型的栏杆和鸭子造型的花盆等,是游客拍照的好地方。
 
搭乘农场安排的小车进入农场后,游客会到养小鸭(黄金鸭)和未成年鸭(灰鸭)的农场内参观,里面都有解说员和大家分享鸭子的成长生态和习性,大家也可以进入养鸭场内和鸭子近距离拍照。
根据讲解员的解说,这里饲养的鸭子品种是北京鸭,因为这种鸭子的存活率最高,也比较容易圈养。而鸭子的岁数是以一天为一岁,每过一天,鸭子就大一岁,我们那天参观的是刚到农场3天的小鸭,但已经3岁了噢。 
一般上鸭子在农场生活60天左右,也就是在他们60岁的时候,就会拿去宰杀当我们的桌上佳肴了。
鸭子的成长过程是这样的:
1到15天的鸭子毛发是鲜黄色(小黄鸭,也叫黄金鸭),第15到30天的鸭子毛发慢慢成米,第30到60天的鸭子毛发已长得雪,蜕变年的鸭了
参观自农休闲农庄游客除了可以了解鸭子的成长过程外也可以在农场内的餐厅享用美食,想过夜的朋友也可以在度假留宿并进行水上踩船钓鱼等活动。在农场内住宿可享有优惠,同时农场也提供场地办生日会、聚会及露营等游客也有机会欣赏夕阳或日出或彩虹欣赏白鹭群飞壮观景色第二天也可以到十八丁的炭窑参观,了解木炭的制作或到十八丁渔村走走吃吃,有时间还可以乘船出海游览看老鹰,享受一个悠闲的假日。
 
如何前往休闲农场
 
太平直弄自农休闲农场位于太平瓜拉直弄路,距离南北大道章吉遮令收费站约10分钟车程,离直弄市区仅1公里。
 
北上或南下的游客,在取道南北大道路线后,使用章吉遮令收费站出口,驶出收费站后的红绿灯转右,一直行驶约9公里后,抵直弄镇的红绿灯后再右转,约行驶1公里后,就抵达目的地。
 
欲询问或前往休闲农场的民众,可浏览或查阅以下资料:
 
面子书:Trong Leisure Farm(自农休闲农场)
GPS 4.710750 100.708100
地址 :PT293,Jalan Kuala Trong, 34000 Trong, Perak.
 
受惊的小黄鸭

 
 
口渴了,小鸭会自己去喝水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