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越南胡志明市半日游 –古芝地道 (Guzhi Tunner)

地道只能容纳半个人的身高


到越南胡志明市游玩,除了一般游客都不会错过的九龙江平原(湄公河)一日游外,如果你的时间有限,可以考虑到抗美战争期间,当地人民参加游击战而遗留下来的古芝地道。

在那里除了可亲自体验走地道的感觉,还能见识到当年打游击战的越南人机智和聪明的一面。狭窄的地道底下,可是当年打游击的越南人居住的地方,里头除了有基本的设施,卧房,厕所,小型诊所,还有一个颇大的厨房。地道虽深,但聪明的游击队员,不止想出了让空气流通的方法,也想出了煮食而不被发现的方法。他们以烟囱的方式,把油烟通过一条长长的圆管(有点类似我们今天所用的抽油烟机的圆管)输送到地上,间中再配上一些技术(我忘了是什么方法),待油烟到达地面时,已经消失无踪,完全无法让敌人发现到。他们应对环境的智慧,让我这个现代人赞叹不已。

地道内的小型诊所


此外,他们也能应用有限的资源,制造出各种对付敌人的武器,让我们眼界大开。古芝地道内也有当地人民参加游击战争的资料片,相当值得一看。

其中一个地道入口,你进得去吗?

当然,每个游客不会错过的还有在进入地道之前,先钻入一个只能容纳一个人身形的地道入口拍照留念。那个地道入口可真的是又小又深哦,没几分手力的人,拍完照想上来,可得劳烦他人了,不过那也是个很好的体验,所以尽量不要错过哦。

来到古芝地道,你一定要试一试这个


除了体验走地道的感觉,导游也会带你去射击场,听听那震耳欲聋的枪击声外(当然,如果你想试一试枪击的经验,也可在那儿一试,收费则不太清楚),你也可以在那儿买些大炮模型,衣服,帽子等等纪念品。另外,他们也出售一瓶瓶用蛇,蝎子等浸泡的药酒,有需要的人也许可以带一些回去,但更多的游客相信像我一样,大开眼界一番就算了。

古芝地道景点售卖的其中一些纪念品
用各种动物浸泡的药水,你敢买吗?

在结束古芝地道一游之前,导游还会让你尝尝当地的木薯,喝点饮料,方结束半天的行程。

在胡志明市许许多多的旅游代理中心,一般都有到古芝地道的行程,天天出发,费用介于4美元至5美元之间,(其实服务和行程是一样的)。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安排半天古芝地道+湄公河一日游或半天古芝地道+胡志明市一日游,也相当经济实惠。

当年游击队使用的各种陷阱

制作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