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2009年大马政局回顾

刊于2010年1月1日 东马联合日报

引言

翻开2009年度大马政局,政治气候并不比2008年308大选来得平静。2009年度大马政坛基本上延续了308大选之后的状况,还是只有一个“乱”字能形容。

和去年相比,2009年度大马政坛依然大事不断。如霹雳州政权变天,纳吉从阿都拉手中接过政权,多达 8 场的补选,多个政党的代表大会,马华的双特大,新党成立等等,都一再吸引着人民的目光。2009年想让人民的视线离开政治,似乎不太可能。

2009年大马政治正式走入纳吉时代

2009年3月,担任了马来西亚首相 5 年多的阿都拉,遵守承诺,宣布在2009年4月3日交棒,由纳吉接任巫统主席和马来西亚首相一职。马来西亚政局也掀开了新的一页。

新官上任的纳吉,提出了“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并在甫上任的2个月内,就延续其父亲敦拉萨的脚步,在适逢马中建交35周年的时刻,高调拜访北京,并取得了一致的好评,为纳吉接任首相后的外交政策打出了漂亮的第一役。

而在国内,去年开始发酵的经济衰退问题依然严重,为此纳吉毅然推出600亿零吉经济振兴配套,并宣布開放27項服务次領域的30%土著限制,放寬金融、銀行及保险业的外资股权限制由49%提升至70%。之后,他再把焦点转移到股市,撤销外资委员会的30%土著股权限制,为国内经济打下一只强心针。
纳吉在上任的100天内,猛下重药,务求在政治和经济这两项课题上,取得人民期望的效果。纳吉的努力,获得全民的肯定,根据默迪卡调查中心的报告,人民对納吉的滿意度,從4月初的42%,攀升至7月初的65%。
但纳吉个人的优良表现,并不能让正处于多事之秋的国内政治平静下来。

霹雳州变天与马华党争

霹雳州变天,被视为纳吉上任后的一大挑战,也成了民联政府一再鞭挞的课题。至截稿为此,霹雳州政权属谁的问题,依然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看来,因为3隻政治青蛙引起的政治海啸,还会继续延烧好一段日子。

除了霹雳州变天,马华党争,相信也是纳吉头痛的一个课题。虽号称为代表马来西亚500万华人的最大华基政党,但马华在308大选,却只夺得区区的15个 席位,其在华社和巫统党内的地位日愈式微已不言而喻。但勇于内斗的马华并不因此而努力振作,反而陷入了没完没了的党争中。

因为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和署理总会长蔡细历长期不合,导致马华在10月10日召开双特大。在拉票期间,翁诗杰夸下海口,谓在对总会长投不信任票的议程中,即使只输一票,也会挂官求去。结果,特大结果出炉,马华以14票通过对翁诗杰投不信任票。翁诗杰为此请假4天,就在此时,以廖中莱为首的中委会,已紧锣密鼓地部署接棒工作。岂知回国后的翁诗杰不只没有宣布辞职,还指责以廖派为首的中委对他进行“逼宫”。随后,马华党争剧情更是急转直下,高潮迭起。原本斗个你死我活的翁诗杰和蔡细历,在面对“共同的敌人”之际,突然宣布和解,并表示双方的团结方案获得首相纳吉的祝福。

这使原本双雄对立的党争,却因为翁,蔡的团结方案,演变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以廖中莱,魏家祥,周美芬等为首的中委,显然并不满意所谓的团结方案,因而发起联署签名,要求在11月28日再召开特大,让中央代表决定马华的未来。马华党争各有议程,利益关系环环相扣,让局外人看得眼花缭乱。但华社对党争的重视程度明显大不如前。马华各路英雄在党内争个你死我活,却不见党外人士早已对他们心灰意冷,即使赢了党选,输了民意,最终也是枉然。

最多补选的一年

马华党争纷纷扰扰,2009年国内共举行了8场补选(2场国会议席及6场州议席补选)也一样成为人民茶余饭后的课题。说起补选,就不得不提10月11日森美兰州峇眼槟榔州议席补选。国阵派出因贪污而被巫统冻结党籍的依沙出战,背负重任的依沙不负众望,以5435张多数票重挫回教党的朱基菲里,取得比308大选更高的多数票,显示华,印裔选票全面回流,为国阵带来喜讯。这场胜战,和依沙在当地的亲民作风及曾担任22年森州州务大臣的资历有关,也是依沙的翻身仗。而这场补选对巫统更是意义非凡,为过去几场补选连连失利的国阵扳回漂亮的一局。也让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民联政府有个反思的机会。

在今年的8场补选当中,国阵除了在砂拉越的峇当艾轻松赢回一席,以及刚刚获胜的峇眼槟榔州议席以外,其他补选都在民意依然倾向民联的情况下败北。今年的补选战绩,依然是国阵胸口的痛。

民联

由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组成的民联,虽在今年的 8 场补选中,风光的赢了 6场,但整体而言,2009年对民联来说,还是流年不利的一年。

首先,霹雳州政权因为3隻政治青蛙的变节,而拱手让人,对民联无疑是一大打击。接着发生黄洁冰裸照外泄风波,最终虽获得人民谅解继续留任,但已让一些人对民联的印象打折。而执政吉打的回教党,也频频出状况,先是实行50%土著房屋固打制计划,之后又因吉州唯一宰豬场遭地方政府拆除,引起非回教徒强烈反弹。

民联执政的另一州属-- 雪兰莪州,似乎也不平静。除发生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被反贪局召去助査而发生离奇坠楼身亡事件外,又发生莎亚南一群回教徒提着血淋淋的牛头到雪州政府行政中心外去示威,抗议雪兰莪州政府建议迁移莎亚南第19区一间逾150年历史的兴都庙到他们的住宅区的牛头事件。雪州行政议员兼回教党雪州主席哈山阿里的禁酒论,及公开抨击雪州立法议会成立的能力、公信力与透明度特別遴选委员会(SELCAT)的言论,都一再重挫民联的士气。

此外,民联内部问题不断,除了回教党和巫统探讨双方合作联合组织政府的可能性,引发满城风雨外。许多在308大选时滥竽充数上阵竞选而莫名其妙当选的议员,也开始为民联制造问题,并严重打击民联的形象。不只安华为此罕有地开声谴责不负责任的民联议员,警告党內領袖:規規矩矩的遵守党记,不然就请滾蛋的言论。就连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公开表示,民联领袖没有在各自的成员党内表现出他们的责任感和纪律,让选民信服他们的公信力,凝聚力,操守和共同的方向感,造成人民对民联的信心不断流失。

民联领袖走到了十字路口,终于愿意面对和承认民联面对的议员素质问题,也愿意正视民联人才不足的问题,对民联本身和选民而言都是一件好事。至少民联看到问题所在,并及时纠正它,为该党的重生带来了希望。

新党成立

热闹的大马政坛在2009年也迎来了3个新的政党,即因马华党争而牽扯出的另一个新党--爱国党(PARTI CINTA MALAYSIA)及由兴权会领袖分裂出来成立的两个新党--人权党及人民力量党。其中,由曾任兴权会全国总协调的达能迪仁担任党主席的人民力量党,在 10月10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更成功邀得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主持推介礼。納吉同时也在会上发表国阵愿意与任何相信国阵政府政策和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政党,非政府组织,甚至个人合作,共同解决印裔社群所面对的各种问题的声明,让人民对三美牢牢控制的国大党的前途做出无限遐想。而这些新政党的成立,能不能在来届大选发挥其力量,目前还言之过早。

另外3个在大选失利的国阵成员党-国大党,民政党及人民进步党,基本上在2009年并没有多大的建树。国大党在民众的一片哗然声中,依然推举盘踞该党近30年的三美威鲁续任党主席。而民政党及人民进步党除了内部斗争(人民进步党因党争开除首相署部长慕鲁基亚,民政党则冻结副主席范清渊的党籍3年),在2009年的马来西亚政坛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

结语

2009年的大马政坛,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的可能与不可能,也再一次的印证了政坛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这句话。而人民的力量,也在不断的增强其影响力。到底人民的力量,能否发挥其最终的影响力,改变目前的政治气候,使大马成为一个更公正,更廉洁,更有效率的国家,且让我们拭目以待。